首页>>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3-08-22

   

       

    

  第一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级 

  1.负责统筹集团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新产业发展管理,负责集团投资管理及下属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 

  2.负责协助配合集团企业所在地权属变更和权属纠纷调处等工作,负责组织申报和实施农垦土地整治等工作;组织编制农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指导所属单位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申报和分解下达及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开展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工作;制定集团土地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土地利用和开发整理等专项工作。 

  3.负责编制、申报农垦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与财政拨款相关的用于支持垦区改革与发展的项目资金预算。 

  4.负责集团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编制、申报农垦集团本级及下属企业离退休人员经费,镇南关人员、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人员生活补助、医疗费及护理费补助等。 

  5.负责农垦涉农工作,包括集团农业项目管理、产业园区管理和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6.负责集团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政府做好所属企事业单位社会稳定工作,如:土地纠纷、社会保障、职工上访等造成不安定因素的调处,维护社会稳定。 

  (二)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办好高职教育事业 

  2.以高职学历教育(专科)为主,积极地开展成人学历教育、远程教育、在职人员继续教育、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和各类短期培训,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办出特 

  3.努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抓好教学改革,注重高职教育特点,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4.重视全面素质和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农垦集团下辖33家二级单位,其中包括1家事业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家科研院所、10家专业集团公司、13家农场公司。 

  按预算管理方式分,有全额预算管理单位1家,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全额预算管理单位机构情况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下设10个教学机构、4个教辅机构、9个行政处室以及4个按有关规定和章程设置的组织机构。教学机构是:农业工程学院、康养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物流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教辅机构是:科技中心、图书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行政处室设有: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安全稳定处、财务处。按有关规定和章程设置的组织机构是:纪检监察室、审计室、工会、团委。 

 

  第二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2年度总收入95,423.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5,288.04万元, 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22,403.81万元,下降19.01%。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302.31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 17,254.06万元,下降19.27%,主要原因为农垦集团本级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收入同比减少17,972.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20.35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6,133.02万元,下降67.74%,主要原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4.事业收入17,496.13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2,369.89万元,增长15.67%,主要原因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扩招,学生人数增加导致学费及住宿费增加 

  5.经营收入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6.其他收入2,569.25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386.62万元,下降35.05%,主要原因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贷款预算收入减少1,672.71万元。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 

  8.上年结转和结余135.72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二)本部门2022年度总支出95,423.7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90,881.15万元, 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26,810.70万元,下降22.78%。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类)41,897.12万元:主要用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支出。 

  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153.50万元,增长2.83%,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B08综合实训楼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15万元:主要用于农垦集团本级良圻原种猪场2022年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 

  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086.2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职业年金的补助支出、死亡抚恤支出等。 

  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805.96万元,增长35.34%,主要原因一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相关支出由“205305高等职业教育”调整到“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功能分类下列支;二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新增教职工70多人,相应增加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700.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69.40万元,增长31.87%,主要原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数量增加导致医保缴费支出增加 

  5.城乡社区支出(类)704.34万元:主要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5,565.04万元,下降88.77%,主要原因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导致安排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同比减少 

  6.农林水支出(类)40,467.24万元:主要用于农垦运行生产发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出。 

  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23,638.59万元,下降36.87%,主要原因一是农垦集团本级税收分享资金收入减少导致安排的支出同比减少6,799.00万元;二是农垦集团本级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补助收入减少导致安排的支出同比减少17,972.00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1,794.1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 

  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832.05万元,增长86.48%。主要原因是农垦集团本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出同比增加725万元 

  8.其他支出2,216.01万元,主要用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567.98万元,下降20.40%,主要原因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获得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2021年已使用2,783.99万元,结余2,216.01万元安排在2022年使用导致同比减少567.98万元。

  9.年末结转和结余4,542.61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4,406.89万元,增长3247.05%,主要广西职业技术学院B08综合实训楼项目结余4270.57万元2022年高等教育本专科生中央和自治区学生资助资金129.84万元。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759.70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21,796.67万元,下降24.34%。其中:基本支出11,185.13万元,项目支出56,574.58万元。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342.03万元,支出决算为67,759.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3.28%。主要为年中追加农垦集团本级税收分享资金及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资金。 

  )教育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9,406.01万元,支出决算为25,275.7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869.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24%。主要用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支出。形成预决算差异较大的为年中追加高等职业教育支出25,274.1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868.16万元。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5万元主要年中追加农垦集团本级社会公益研究支出1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61.35万元,支出决算为948.1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6.82元,预算完成率110.08%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死亡抚恤支出。预决算差异较大的有: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60.3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9.34万元;死亡抚恤支出126.1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26.15万元,为2022年追加项目;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万元,为年中追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第九批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第一次补助资金。 

  )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73.27万元,支出决算为183.27万元,年初预算数增加10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105.77%主要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形成预决算差异主要为年中追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10万元 

  )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620.42万元,支出决算为40,331.51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2488.95%主要用于农垦运行生产发展、支出。预决算差异较大原因为2022年追加农垦集团本级税收分享资金、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项目资金。形成预决算差异较大的年中追加农垦运行资金23,866.02万元;追加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4,436.39万元;追加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56万元;追加生产发展资金126万元;追加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资金22.1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80.98万元,支出决算为1,005.98万元,年初预算数增加725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358.03%主要用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形成预决算差异主要为年中追加农垦集团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出725万元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85.13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7,20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202.06万元的100%。形成预决算差异的有基本工资支出决算为2,337.76万元,比年初预算0.26万元;津贴补贴支出决算为4.1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0.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3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43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58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584.95万元的100%。预决算差异较大的有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9.91万元;邮电费支出决算为45.7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4.22万元;维修(护)费支出决算为866.8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66.85万元;专用材料费支出决算285.9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14.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967.0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81.10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2.70万元的89.93%。预决算差异较大的有离休费支出决算为181.2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4.86万元; 退休费支出决算为166.8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73万元。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920.35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6,133.02万元,下降67.74%。其中:基本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2,920.35万元。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920.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5%主要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预算完成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土地出让政策南宁市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集团原计划于2022年出让的多宗规建土地未能如期进入招拍挂程序,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能按预算如期收缴。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0,0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0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88%。主要土地出让政策南宁市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集团原计划于2022年出让的多宗规建土地未能如期进入招拍挂程序,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能按预算如期收缴,相应支出不能如期支出。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96.6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56.84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50.90万元 

  (二)其他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16.01万元,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本年追加的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用于第二学生食堂G03项目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0万元一致,比上年增加0万元,无增减变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家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万元,购置了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2年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家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全年运行费支出0万元,平均每辆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一致,比2021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2021年农垦局机构撤销, 由行政管理体制转到企业体制运营,预算主体变更为农垦集团企业单位,不再列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809.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91.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75.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41.3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46.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12.94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73%;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2.84%;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全部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学生开展活动、学校办理业务;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163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72,302.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2年度4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920.35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珠光农场200亩蔬菜大棚项目”等89个项目进行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033.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20.3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评价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项目评价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绩效自评总体情况:经我部门对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86个项目评为一等,占项目总数比例96.63%;3个项目评为二等,占项目总数比例3.37%。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指标制时考虑不全,设置不够合理;二是部分指标在实际操作中受客观因素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影响执行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及项目库建设,结合项目实施内容细化绩效目标;二是加大对绩效目标的审核把关力度,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三是加强绩效目标监控,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四是严格绩效自评,强化支出主体责任,确保自评数据真实、准确、客观。 

  2.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2年第二批自治区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100一等,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270万元,执行数为62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评价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一等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专用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