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提“三力”开新局】金光农场公司:提升“三力”大跨越 气象万千满目新

发布日期: 2023-02-03

农垦集团党委“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的号角吹响后,金光农场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员工闻令即动、精准发力,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公司上下以“三大工作原则”贯穿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牢牢把握打造“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新机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以“提‘三力’、树形象”为推力,坚持锚定打造食品基地目标不放松,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加快推进内强外拓。2022年,累计建成1.2万亩国有自营特色食品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营收超5亿元,利润总额超亿元,平均增幅达35%,进入亿元企业俱乐部,新金光展现出气象万千满目新的蓬勃发展势头,为助力农垦集团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贡献了强劲力量。

以上率下全覆盖,释放超强凝聚力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活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格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吹响教育整顿活动“集结号”。

根据集团党委赋予的“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定位,结合企业实际,出台了《金光农场公司党委打造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顿领导小组,为教育整顿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专题会、汇报会、布置会等会议15次,各下属单位开展学习60场次,制作专题海报17版190份、横幅74条,印制《教育整顿活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广西农垦集团近年重要改革发展理论成果》,以及《金光农场公司党委打造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教育整顿活动学习文件汇编》(一、二)共计1120册,实现人手一册;在农垦报、公司公众号和官网发布宣传报道48篇次;开展全员大讨论活动征集“金点子”300多条,经梳理汇总形成建议50条,涉及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品牌推广等内容。同时,公司党委将每个活动步骤列入管党治党月度执行力考核,与薪酬挂钩,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格局,公司上下凝聚力极大增强。

通过开展提升“三力”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思想和战略上实现上下统一,在短时期内有效实现了新金光“一盘棋”优化重组后的战略融合、管理融合和人才融合。

 


内强产业补链条,提供超高执行力

行进在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征程上,公司始终坚持将开展教育整顿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

食品基地建设开启新一轮“加速度”。2022年新增设施农业基地2450亩,以“40天打造200亩绿色菜篮子,60天改造370亩设施蔬菜基地,120天建设80亩甜蜜果园子”的强硬执行力再次刷新“金光速度”。目前累计建成国有自营食品产业基地1.2万亩,丰产期可实现年产优质“金光一号”特色水果1200万公斤,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金光澳龙试养取得全面成功,2022年产量超6.5万斤,平均亩产超320斤,实现营收344万元、利润174万元。

种业“芯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从无到有创新发展“一蓝一红两黑”(一蓝即澳洲蓝龙、一红即无刺红心火龙果、两黑即黑鱼和努比亚黑山羊)种业,建成年产虾苗100万尾澳洲淡水龙虾种苗培育基地,实现自主供苗220万尾;无刺火龙果育苗基地扩种100亩,可出苗30万株;良圻努比亚黑山羊良种繁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垦区山羊养殖零的突破。

产业链条不断发展延伸。建成金光场部果蔬采后处理中心项目以及龙山、同正基地冷链库和分拣线,销售升级,售价升值;利用现有水产畜禽产品与江苏弘玖公司合作生鱼片加工,与邕之泰公司合作肉羊屠宰、与深圳添福道有限公司合作果园鸡屠宰加工,加快水产畜禽养殖产业向精深加工延伸;利用果蔬采后处理中心场地和设备空闲期,与广西特普餐饮公司、百皇公司合作开发预制菜、净菜、酱菜等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

 


外拓项目占市场,提升超凡影响力

依托1.2万亩国有自营食品产业基地,公司加快外拓合作步伐,强化市场营销,围绕打造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目标,全力促进特色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产业项目成绩斐然。不断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建立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及品牌保护体系,打造“桂垦良品”新形象。公司继续获得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广西农垦金色阳光甘蔗产业核心示范区继续通过五星级核验,广西农垦金光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园(甘蔗、水果)入选2023年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金光澳洲淡水龙虾产业示范区获评为县级现代特色示范区;东湖公司蔬菜基地获评广西高标准高质量农产品示范基地;胡萝卜荣获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金光一号”沃柑通过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金光一号”稻米成为首个获富硒农产品认证的农垦大米。

外拓合作捷报频传。与江苏弘玖公司签订《黑鱼订单养殖合同》,建设黑鱼标准化育苗养殖基地200亩,可实现销售收入2550万元;引进广西盛满源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405亩鳗鱼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已列入南宁市申报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与澳寒羊公司合作建设1000亩雪花和羊全产业链项目,预计正式投产后产值7.5亿元以上。

市场营销佳绩连连。与新天地公司形成无刺红心火龙果产销联盟;与深圳怡亚通公司、西班牙宝露水果公司联合销售6万斤无刺红心火龙果,顺利打入上海中高端市场;首创“桂垦良品”销售专柜商业模式,在南宁市签约开设首批18家桂垦良品“金光一号”产品专柜;“金光一号”沃柑出口东南亚,成为首个直接出口新加坡的农垦品牌。

2023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以“谋实事、干实业”为宗旨的金光人将紧紧围绕农垦集团第一批重要增长点培育企业发展目标,发奋图强、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不断助力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金光农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