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提“三力”开新局】同心唱响奋进凯歌——黔江农场公司提“三力”促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 2023-02-02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集团党委、集团公司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黔江农场公司认真开展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以“三个谋”“三个敢于”“三大工作原则”为指导,坚持“三个理念”(集团至上、求真务实、协同发展)、“五个意识”(市场意识、利润意识、风险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强力措施、攻坚克难,公司经济运营实现逆势增长,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任务目标。4家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经营创效形势持续向好。

内化于心讲政治,在聚焦新使命上聚能量

根据农垦集团赋予黔江农场公司打造“食品产业来宾片区龙头、食品农业带动型企业、城乡服务协同型企业”的新定位,黔江农场公司团结班子、大刀阔斧、取舍有度、加强对外沟通,注重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改善地方的关系,注重战略理念的宣贯,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稳步三和谐”发展新局面,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同心唱响奋进凯歌,汇聚起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一稳步: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黔江农场公司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有序推动“旱改水”项目收尾、木马洲猪场二期收地、年度应收账款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公司食品基地“123”工程建设落地见效,为公司顺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2022年全年各项经济任务指标奠定基础。

——三和谐:一是整个班子和干部队伍团结和谐,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二是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非常和谐,政府在一些项目的落地与产业发展方面,给予公司非常大的支持,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三是跟垦区二级公司以及黔江片区七家单位的关系也非常和谐,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推进各项工作,为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贡献黔江力量,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心同力的氛围持续向好。

外化于行抓重点,在落实新要求上夯基础

黔江农场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力促提升”的目标在行动载体上持续强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前行,强化发展共识,筑牢思想根基,加快开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新局面,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变为推动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行动优势。

——务实创新,推动党建升级。为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黔江农场公司制定了《基层党建“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对下属10个党支部进行组织生活质量达标验收。2022年各党支部共计开展党员大会40余次,开展党课3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为职工办实事30余次;“七一”期间开展“十个一”活动,12月份开展“五大课堂”(互动课堂、专题课堂、联合课堂、田间课堂、指尖课堂)多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累计组织学习50余场次,大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作贡献。同时,加强党建品牌建设,鑫黔农科公司党支部创建的“心映党旗红•黔行做先锋”党建品牌,获得广西农垦集团“优秀党建品牌”荣誉称号。2022年,蓝兰、韦琮两位同志获武宣县“最美党员”荣誉称号。

——人才强企,激发队伍活力。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2022年,黔江农场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和正确的用人导向,顺应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需要调优人才结构,根据考核测评以及民主推荐结果对38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其中提拔了19名优秀干部,给这些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评级的年轻人压担子、加任务。公开招聘6名大学生,强化“引”的实效,人才集聚力更加强劲。

——狠抓作风,塑造外在形象。黔江农场公司高质量开展提升“三力”教育整顿活动,累计开展了近30场大讨论,形成总结材料20多份、个人剖析材料100多份,向集团、公司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200多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形成了上下一心关注公司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和客商的沟通交流中,公司的队伍充分展示了农垦人的精神风貌,获得一致好评,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强化于果求实效,在展现新作为上求突破

黔江农场公司坚持以学促行,以实际行动检验活动成效,统筹抓好生产经营与提升“三力”教育整顿活动的有机融合,充分结合实际,以稳进之势抓好经营管理,在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抓住一个根本,强基固本有了更大成效。黔江农场公司率先在垦区完成新一轮土地承包租赁合同签订工作,新增加甘蔗种植面积6000多亩,预计增加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成功收回被侵占土地873亩,充分彰显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和谐关系以及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成功落实武忻高速兴宾区段征地497亩的社会保障费,来宾市政府专题会议同意按2000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偿;成功调出被划入基本农田的建设用地182.25亩,为未来产业发展争取了一定的用地空间;同时,坚持“退休退地”原则,引入市场机制,将1036.6亩职工退休退出的土地进行公开竞标,进一步规范公司国有土地的经营与管理。

——守住两条底线,发展保障有了更大改善。一是加强公司“三重一大”决策管理,落实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议事规则,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范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管理风险,推进审计监督、监事监督及法务监督常态化,坚决守住依法治企这条底线。二是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把安全生产、安全维稳、环境保护、防汛抗旱等工作贯穿生产经营过程各个环节,坚决防止安全环保事故和疫情事件相互叠加,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这条底线。

——强化三项重点,项目建设有了更大成果。一是狠抓“项目为王”“三个一批”,见效一批:“旱改水”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取得工作管护经费732.73万元。落地一批:农贸综合市场项目,已通过武宣县地规会审批;木马洲猪场二期项目,已完成收地工作。储备一批:糖仓项目,商住小区项目。二是农资供销中心在内部市场已统筹60%以上的份额,完成农资销售2050万元,经营性利润约145万元,培育了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桂垦良品运营平台开拓“九进”业务,成功进驻11个县城商超;同时,拓宽粮油供销渠道,与2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实现营收225.36万元,经营性利润24.14万元,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

——谋好四大产业,基地建设有了更大进展。一是甘蔗产业方面,现有甘蔗面积约3.9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22万吨,平均亩产超过5.6吨。二是柑橘产业方面,2150亩国有果树已全部进入投(试)产年,其中870亩沃柑预计产量210万斤;300亩091少核沃柑预计产量120万斤,实现首年挂果即丰产的目标;580亩脆蜜金桔今年成功试挂果,因受天气及疫情的影响,黔江农场公司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开展“大干四十天、打赢攻坚战”全员销售脆蜜金桔行动,通过“由内向外、内外结合、以内促外”的方式,全体人员参与营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脆蜜金桔销售;目前水果销售已完成约450万元销售额,预计今冬至明春销售额为1000多万元,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畜牧产业方面,岑山猪场一期今年的生猪代养费为690万元;岑山猪场二期现存栏种母猪9196头,年断奶仔猪25.2万头;木马洲猪场一期现存栏保育育肥猪1.7万头。四是综合地产方面,配合悦桂公司开发悦江雅苑项目。一期156套商品房已全部售完并于2022年12月份完成交付。二期51亩地块正在开工建设,目前6#7#10#13#楼主体结构封顶,165套商品房已预售102套。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3年,黔江农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三力”,以集团党委“三个谋”“三个敢于”“三大工作原则”等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打好技术攻坚、成本管控、水果销售“三场硬仗”,切实把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路径,推动公司打造食品基地“123”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加快推进公司食品产业来宾片区龙头、食品农业带动型企业、城乡服务协同型企业建设,更好地助力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

(李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