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资本管理集团: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教育整顿活动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 2022-12-14

自“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资本管理集团立足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将“学精神、找差距、大整顿、树形象”贯穿始终,采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推动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一盘棋”部署高位推动高效开展

教育整顿活动伊始,公司领导班子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狠抓规定动作落实和自选动作创新,迅速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第一时间制定公司实施方案,成立公司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正副组长挂帅领导,下设材料、宣传、奖惩、综合保障4个工作组分头布阵,有的放矢开展动员部署、大学习行动、“全员大讨论”活动、意见征求、谈心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三看三比”活动、问题查摆和制定实施方案等环节工作,抓好学习材料汇编、意见征求、台账管理、宣传报道、督导检查、总结汇报等工作,鲜明成效导向,明确将教育整顿成效纳入各部门、各子公司年度绩效考核,扎实有序有力推进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线上线下”双联动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线上,将公司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风采成效的宣传名片和学习教育平台,设置“教育整顿活动”工作专栏、“提升‘三力’资本人说”“资本人学”“资本人做”系列风采专栏并刊发相关稿件30篇,充分展现公司员工奋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劲头和风采。创新“资本云课堂”,推送农垦集团治企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系列配套文件应知应会知识贴3期。

线下,印制人手一册的学习材料汇编册、“随身学”口袋书各80本,在包括公司本部、桂垦国际(香港)公司、农垦保险代理公司多块办公区域悬挂横幅,定制活动倒计时作战台卡人手一份,更新专栏宣传板报2期,持续形成教育整顿的强大声势,凝聚全公司助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磅礴力量。

 

突出“三个抓手”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一抓团队团结协作。针对公司新进员工多、年轻员工多的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党性教育等红色思政团建活动,召开学习研讨和“全员大讨论”座谈会,进行“三看三比”交叉检查互帮互助提意见,不断畅通上下级间纵向交流渠道,完善跨部门间横向沟通机制,为各部门、各子公司搭建更多沟通交流平台,有力促进内部沟通交流与协作。

二抓团队能力建设。打好“内培+请进来+走出去”培训组合拳,提升员工执行本领。搭建每周五定期开展“党建+业务分享”主题活动的内培机制,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内培;以“筑梦青春 强垦有我”为主题,将外部专家请进门开展执行力专题培训,提升全员沟通效率和执行力;不断积极选派员工参加外部培训80人次,促进工作能力水平上台阶。

三抓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广西国企党建+企业文化研究实践教学站”建设,组织员工到农垦展示馆、广西军区生产师师部旧址打卡,深入学习农垦历史、农垦精神。开展企业文化理念提炼引导共识营活动,引导员工提炼公司企业理念和企业精神,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明晰发展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凝聚发展共识。

 

夯实“四个学习行动”筑牢初心使命

组织开展领导带头专题研讨学、员工原原本本全面自学、“老带新”融入工作场景传帮带学、走出去现场主题实践教育学等“四个学习行动”,带领全体员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一航母”和“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133号文件等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农垦历史、精神文化、产业布局等,了解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战略规划及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全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说心得,对标要求找差距、分析问题及根源、研究整顿提升方向和措施,将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学思践悟中精确找准公司和个人的价值定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筑牢初心使命,持续激发干事创业奋斗热情。

 

狠抓“五个贯通融合”推动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贯通融合。全面覆盖式逐步开展一个“二”、六个“一”活动,包括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主讲两场宣讲报告会,组织一批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开展一个主题系列20堂微党课、协助农垦集团举办一场产业金融服务主题座谈会、召开一场协同产业服务主题务虚会、开展一期共建交流实践活动、开设一个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把稳员工思想之舵,不断提升教育整顿活动成色。

二是与优化公司内部管理工作相贯通融合。突出目标引领,强化结果导向,广泛发动员工建言献策,形成人人谈认识、出主意、想办法的思想碰撞热潮,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60多条,经研究整理形成合理化意见建议43条,并有效运用到优化日常管理工作中。带领全员直面问题和差距,狠抓整改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既做到即知即改,又力保标本兼治,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三是与推动“清廉资本”建设相贯通融合。制定公司“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廉洁自信带头主动接受监督。紧抓关键节点,进行廉洁提醒、谈心谈话、集体廉政谈话,聚焦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易发频发环节开展督导纠偏。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和推荐工作,形成崇廉尚廉浓厚氛围。组织参观自治区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观看《零容忍》系列专题片等,经常性开展“党纪法规我宣讲”,常态化推送“反腐月报”以案明纪,以垦区典型案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严明作风纪律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城墙。

四是与加强垦区企业协作相贯通融合。坚持党建融合业务,通过积极与集团信息中心、党委巡察办和东方农场公司、明阳农场公司等多个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增加与集团总部、垦区企业的互动与沟通,为下一步协同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促进企业文化体系相融合,有效增强员工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强化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五是与加强赋能主业相贯通融合。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全体员工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频发等不利因素,锚定服务产业赋能主业发展的目标,奋勇攻坚,扎实推进“2+4+N”经营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经营指标持续攀升,外拓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完成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招商推介会有关签约项目任务指标,“政策性基本险+商业险”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创新取得突破,研发推出“商业性糖料风力指数保险”。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大幅提升,商业保理业务、融资担保业务扎实推进,定增项目和基金群搭建工作持续推进。

 

下一步,资本管理集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巩固前期教育整顿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统筹打好年终收官战,作好整顿提升“后半篇”文章,谋划好明年工作计划,以更有力措施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千方百计落实好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培育计划,为助力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贡献资本力量。

(文/覃朗 图/资本管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