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知行合一甘寂寞 躬身耕耘老黄牛——记金光农场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宁理顶

发布日期: 2023-03-20

宁理顶,现任广西农垦金光农场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是自治区国资国企2022年度“勤廉榜样”。

说起宁理顶同志,大家都夸他是地地道道的“金光通”:自2004年进入金光农场公司以来,他从方案制定到组织实施,全程参与了税费改革、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场公司化改革、经营管理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改革,助力农场公司在走向现代化企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宁理顶了解沃柑采摘及工人收入等情况


忠于职责:敢担当善作为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在经营管理一线奋斗多年的“老兵”,特别是作为公司经营管理部的负责人,宁理顶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深知自己的职责。

金光农场公司在优化重组前拥有耕地7万多亩,主要是承包给职工经营,职工缴纳承包费后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社保福利待遇,但随着社保部门核定的社保缴费逐年大幅增加,公司负担日益深重。

为确保职工社保福利和公司正常运转,公司适当提高承包费,经常受到职工质疑,甚至抵触。如何破解这个矛盾,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5年,他在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和借鉴其他垦区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两田制”(即“身份田”和“市场田”,“身份田”主要解决职工的生活、养老问题;“市场田”实行市场化定价,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方案,被公司采纳并使用至今。

实施“两田制”改革后,土地承包费收取项目更加清晰、透明,职工交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分场管理人员对土地承包制度改革更是赞许有加,职工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改革,为公司开创了新的农业承包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后再没职工抱怨、质疑收费问题。

2017年,广西农垦集团启动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这是一项系统性、政策性极强的改革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在大家都害怕接这个任务时,宁理顶主动站出来说“我不怕,我来干”。为了按时完成改革任务,他二话不说,带领工作小组连续挑灯夜战一个多月,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亲自组织实施。

在他的精心组织实施下,2018年9月,金光社区顺利挂牌成立,标志着金光农场公司圆满完成社会职能改革移交工作,为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金光农场入选全国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典型案例,宁理顶同志获评广西农垦集团办社会职能改革个人突出贡献奖。

 

勤于业务:懂经营会管理

 

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宁理顶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实操性的薪酬绩效管理制度。

为了鼓励分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发展自主经营“短平快”种养项目,有效打破“坐收地租”局面,宁理顶牵头组织制定了一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创业奖励制度。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制度实施第一年,就有多个分场申报创新创业项目。下属罗阳分场利用土地闲置空档期自主经营种植南瓜330亩,4个月盈利28万元,2022年该项目已推广到其他分场,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

在公司特色种养产业形成规模后,如何调动产业基地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确保基地取得预期效益,促进公司食品农业基地建设形成良性发展,宁理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他的努力下,按照“一个单品事业部、一个团队、一套考核方案”模式,为公司探索出了一套有效促进食品农业基地快速发展的激励机制。截至2022年底,公司自营食品农业产业突破1.2万亩,丰产期可年产优质水果1200万公斤,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

为了建成全员考核制度体系,宁理顶主动担当,克难攻坚,为公司制定和完善管理人员薪酬绩效管理办法、管理人员月度执行力考核办法和销售人员薪酬经费包干方案等多个薪酬绩效管理制度,并根据公司本部部室工作特点,制定了部室管理人员绩效与挂点单位经营业绩和公司经营业绩双挂钩制度。有了薪酬绩效的导向作用,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利润总额1.02亿元。目前,金光农场公司已成为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一面旗帜。宁理顶同志先后获得公司“经营管理先进个人”“‘老黄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廉洁自律:有底线有原则

 

宁理顶在经营管理岗位工作十几年,农场公司大大小小土地承包合同都经过他的手,这是一个敏感的岗位。“他工作严谨,原则性强,是一位难得的管家。”这是与宁理顶共事多年的老同志对他的评价。

金光农场公司本部拥有7万多亩耕地,每年都有大量的土地面积合同到期需要重新发包,难免有个别承包户动歪脑筋,想通过送点礼物,达到降低承包费的目的,但都碰到了钉子,被他一一退了回去。他常对承包户说:“这些东西我不能收,我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只要你把地种好管好,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担任公司农资采购定价小组成员期间,看到采购制度不完善,宁理顶非常着急,生怕有人“栽”在农资采购上。为此,他决心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组织制定物资采购管理办法、优质供应商库等一系列物资管理制度文件,为公司开展农资采购工作做到有据可循、有章可依,杜绝暗箱操作。从2021年起,公司大宗物资全部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每年采购物资达到4000多万元,没有发生一起腐败案件。

十余年来,宁理顶在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发展方面,是敢担当善作为的“老黄牛”;在公司发展国有自营经济板块发展方面,是促进食品农业基地快速发展的探索者;在制度不完善、触碰敏感地带时,他是坚定不移、清正廉洁的示范者……

“我将尽我所能,为公司打造广西首府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多做贡献。只有公司发展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谈到未来发展,宁理顶充满信心。

(全 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