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 朱标:旺茂农场公司的“多面手”

发布日期: 2023-02-06

朱标曾参军入伍,到县政府工作,后下海经商,于2010年回到农垦,历任旺茂农场公司生产队长、土地所所长、经营管理部经理、武装部部长。人生兜兜转转,最后加入农垦大家庭。他说,这源于对农垦有着特别深厚的情感。因为他的父母是茂青农场公司的生产工人,他是地地道道的“垦二代”。

2022年旺茂农场公司优化重组,朱标任茂青农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他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完成得十分出色,多次获得表扬,是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回收土地的“一把好手”

“2010年,我刚进农场时就收回土地300多亩。担任生产队长以来,管辖的土地没有丢失过。”

“一定要和地方政府、村两委搞好关系,他们的一句话比我们十句都管用。”

“在土地维权时,乡镇的公检法司和村两委都出面的,收回的土地即使没有及时耕种,也不会有反弹再被侵占。”

说起土地管护,朱标头头是道,认为不仅要有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还要有善于与人沟通的本领,和睦友好的垦地关系是管好土地和发展产业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广西农垦在玉林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旺茂农场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在担任经营管理部经理期间,朱标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乘着农垦集团开展规范土地经营管理专项行动的东风,带领部门同志开展进村入户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利、土地维权责任的宣传。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同时邀请曾参与划拔土地的村干、村民开展座谈,形成内外夹攻的局势,以户带村,以村带片,在强有力的证据、措施震慑下,旺茂农场公司势如破竹,收回土地9200多亩。

 


市场营销的佼佼者

朱标不仅是土地回收能手,还是市场销售的佼佼者。

旺茂农场公司优化重组以来,开展了两次事件营销,并于2022年12月启动市场营销攻坚战。一路走来,朱标始终紧跟公司党委的决策冲锋在前。作为市场营销攻坚战的旗手之一,他在誓师大会上表态,以百团大战的精神敢于担当、逢敌亮剑,以必胜的信念攻坚克难、奋战到底,坚决打赢市场营销攻坚战。

去年端午节。旺茂农场公司设计了一款代表地方特色的生态绿色食品“垦钰粽”,投放到市场小试牛刀。在许多同志营销意识刚刚萌芽,只能通过朋友圈转发宣传等候订单上门的时候,朱标以敏锐的商业嗅觉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多年来积攒的人脉,找朋友、跑超市,一车粽子往超市一放,半天卖完,当天就完成销售任务。

去年中秋节。旺茂农场公司与玉林知名企业共同推出“桂垦良品”贴牌月饼。由于有了“垦钰粽”的预热,朱标的朋友圈立即活跃起来,产品一出来,销路马上开。他不仅占领了当地市场,还把月饼卖到北海,卖到广东廉江、高州、湛江。由于步伐迈得太快,在完成2000盒指导性任务之后,还剩余大量订单,他只好把这些订单介绍给销售有困难的单位和同志,帮助他们完成任务。

作为市场营销攻坚战的旗手,公司有什么产品朱标就主动卖什么产品。他首先瞄准的就是垦钰鸽。“鸽子的品质非常好,广东、海南的老板都跑来拿货,根本不够卖。公司给了指导价,我都是高于指导价卖出的。”“现在还欠一位老板1000只鸽子,订金收了2000元。”对于当前鸽子供不应求的状态,朱标很着急。

没有鸽子就卖香蕉醋,卖“垦钰大米”。市场营销攻坚战启动以来,朱标成了运输大队长,把各种“垦钰”产品运送到各处。

“文地镇俗称是玉林市的‘小香港’,有45家KTV,仅服务员就上千人。100件香蕉醋往KTV一放,服务员都能把它喝完,一个晚上就没了。”面对市场,朱标了如指掌。

“我们的大米、面条,已经进驻文地镇中心小学、侨心小学,年后开学马上进入文地高中、初中。年度完成1000万元销售目标完全没有问题。”面对未来,朱标信心满怀。

 

力争当好“挖井人”

“收回来的土地要发展产业。茂青现在还没有支柱产业,我要改变这个现状,当好公司的挖井人。首先是按照集团党委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大力发展食品农业,推动旺茂农场公司生态甜龙竹基地、富硒青贮玉米基地落户在茂青。”

“我们在文地收回来的3000多亩土地非常干净、连片,悦桂公司领导来调研考察觉得很满意,计划和我们合作开发光伏项目。只要程序走完,我们这边土地没有任何问题,项目推进将会非常顺利。”

“县里的南洲医院要到我们这里租地种植香水柠檬,前期种植500亩,我们已经和他们谈好合作,营收都算我们的。

“还有老板要来投资种植金耳菌,先种30亩,营收也算我们的。”

“旺茂务虚会上提出的订单农业,种植青阳辣椒、野生椒、荞头等,只要订单签下来,马上就可以在我们光伏项目之间的空地种植。”

“一些不易开发的零星土地,我们也让它产生价值,种植经济林木,有产业就有人管护,土地就不会再丢失。”

说起未来的产业发展,朱标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公司的土地资源和产业布局都了然于胸,可见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有思路有想法,有行动有成效。发放2022年绩效的时候,朱标看到丰厚的数额,激动得立即给领导发信息感谢。他说,进农场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拿这么高的绩效,2023年将加倍努力,创造更辉煌的业绩。

(张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