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关键在“最后一公里”丨春天里,以一杯茶寻一位你

发布日期: 2024-03-21

▲采春茶。卢文斐/摄

肥壮鲜嫩的芽叶葱翠欲滴,缱绻的春意在茶园蔓延,广西迎来了春茶采摘季。

这一抹绿意叫醒了春天,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也重回大家视野。

“干毛茶产量连续4年进入全国10强。广西现有茶园面积155万亩,茶叶产量10.78万吨,一产产值约107.3亿元,综合产值约410亿元。”3月1日,广西农垦茶业集团主办的春茶开采节在大明山茶园举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工业处处长周默公布了这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和消费国,但茶叶消费增长连续多年低于总产量增长,茶叶库存不断增加。全国平均库存15%,广西达20%,这是当年库存茶叶的比例。”广西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罗振平表示,在我区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大环境下,种植、加工已经不再是短板,销售才是关键。

广西茶业协会副会长韦克英认为,推销是难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都要主动走出去。贵州、云南等产茶大省从省级领导到各级领导都率企业到北方茶叶主要消费省市做推介、宣传,效果明显。

据介绍,北回归线中国段穿越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五大省区是黄金产茶带,广西茶有自然优势,但只能算小众茶。

“从知名度而言,广西茶先天不足。”罗振平介绍,广西地处偏远山区,远离中原地区,难以跻身历史名茶。历史名茶都是有故事的,要么皇帝喝过,要么文人墨客喝过,且有诗词为证。“所谓的小众,桂青种规模不大,更多的是外来品种,比如三江、灵山等地种植的乌牛早茶树,为西湖龙井品种,以龙井制作工艺成茶就成了龙井。产地卖1000元/斤,外地却可以卖3000元/斤,我们多年来都在为他人作嫁衣。”罗振平坦言。

基于此,罗振平认为广西应该打响“中国早春第一茶”品牌,以一杯茶锁定消费者。

据介绍,正常年份广西1月初就可以采摘春茶,为中国最早。因为海南在同时间可能摘的是冬茶,广西没有冬茶,由此广西春茶的优势非常突出,炒热早春茶的概念条件得天独厚。“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喝绿茶了。”罗振平感觉这句话就已经令人神往。

作为专业人士,韦克英坦言茶叶销售不同于普通商品,注重体验性,这就决定了线下实体店不可或缺。作为广西金砖茶城总经理,罗振平着眼于广西本土茶展示、体验、交易平台建设,计划提供6500平方米场地,每个品牌30个平方米,融展示、接待、电商于一体,发布茶叶采摘指数、期货价格指数等,并提供市场预判。罗振平还透露,广西茶业博物馆已经立项,建成后在梳理广西茶业发展历史的同时有望提升茶叶销售量。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广西茶叶80%适宜制作六堡茶,升级传统工艺打造六堡茶贺州味道、凌云味道等,解决库存难题。

同时,把目光投向年轻人是他们的共识。

“六堡茶+茉莉花、六堡茶+桂花等为年轻人量身定做,或许可以开辟一个新市场。”罗振平认为,恭城油茶如果以六堡茶为基,祛湿功能得到加强,不失为一条出路。

作为国企,继茶饮后,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推出杯装茶、袋泡茶,适宜酒店接待、商务会客、日常办公、出门游玩品饮等场景,这种新的喝茶方式与当下快节奏生活非常契合。

以一杯茶寻一位你,不负春天,不负广西的绿水青山。

 (转自2024年3月17日广西日报 记者 莫 迪 实习生 黄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