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丨桂垦这些工作成果,获广西日报报道点赞!

发布日期: 2024-03-18

编者按:近日,广西糖业集团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的一线实践故事,获广西日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题版面刊登;广西农垦明阳农场公司全面打造木瓜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受到广西日报关注报道。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一线实践故事丨降本增效换来“真金白银” 

近日,广西糖业集团星星制糖公司申请的五项技术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经过改良的工具、设备不仅可以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大大提高维修质量,降低维修成本。

作为广西最大的国有糖企,广西糖业集团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从农务管理、生产管理、物资采购等七大板块深入挖潜,降本增效换来“真金白银”。据统计,该集团2023年实现降本增效1.58亿元。

能源成本管理是糖企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环节,本榨季集团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深挖工艺和设备潜力。

检修期间,一方面进行锅炉维修,降低排烟温度,提高锅炉燃烧热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深挖潜能,填平补齐,加强热能回收利用,节渣率得到大幅提高。上榨季,集团甘蔗渣打包率升至6.42%,增收1771万元。

西江制糖公司的风味糖、昌菱制糖公司的朗姆辣椒酱、大新制糖的菌菇、防城精制糖公司的坚果和果干……这些出自广西糖业集团的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为破解糖企“半年闲”难题,集团坚持资源充分利用、“一厂一策”、分步实施的原则,下属13家制糖公司拟定17个“半年闲”项目。

在停榨期间,各下属制糖企业综合利用糖厂闲置的人力、设备、场地等,充分挖掘边际效益,去年实现增加营收1045.40万元。

(转自2024年3月11日广西日报 记者/莫迪 通讯员/江玮) 


明阳木瓜初长成丨让一棵苗变成一瓶菜 

3月1日,广西农垦明阳农场公司15万元“垦小脆”木瓜系列产品发往浙江温州市,这是该产品首次亮相。至此,明阳农场公司打通木瓜全产业链“最后一公里”,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去年2月,明阳农场种下第一棵木瓜苗,目前已加工木瓜3300吨,生产木瓜丝190吨,产值700多万元。

3月1日当天,明阳农场公司与浙江乐清市松茂竹翠阁贸易商行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木瓜酱菜订单。这是明阳农场公司“垦小脆”木瓜系列产品迈出广西、走向全国市场的“历史第一单”。

“本次小规模订单采购意在测试温州市场对木瓜酱菜的反应和需求,如果能够收获良好的市场反响和销量,下一步考虑拿下这款产品的浙江温州区域总代理权。”乐清市松茂竹翠阁贸易商行负责人叶建东表示。

另一场“大秀”在广西农垦大厦举行。“垦小脆”木瓜产品专场展销会现场,五花肉炒木瓜丝散发着浓郁而独特的香气,吸引了路过的市民围观、品尝。酱菜香辣脆爽、丝干风味独特,不少市民现场下单购买。

去年开始,明阳农场公司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以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为抓手,全面打造木瓜全产业链,陆续建成千亩木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明阳果蔬烘干厂等核心项目,并聚焦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头部企业、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持续延链补链强链。

“木瓜酱菜、木瓜丝干只是明阳农场公司打造木瓜全产业链、打开木瓜系列产品市场的第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效应,做足做精‘初加工、深加工’文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丰富产品品类,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绿色消费需求。”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明阳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表示,同时发挥产业链辐射带动作用,为带动周边村镇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国企担当。

(转自2024年3月8日广西日报 记者/莫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