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供港活猪“跑”进学校食堂|桂垦食材配送提速

发布日期: 2023-03-29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员工食堂配送中。沈文翔 摄

3月1日凌晨3时,广西农垦永牧食品有限公司9辆冷链车从南宁金桥冷库出发,开始向自治区体育局下属江南训练基地、青秀山训练基地和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提供全品类食材配送。这是永牧公司3月首单。

10天后,永牧公司又签下千万元大单,向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下属控制中心、屯里车辆站、西乡塘停车场、安吉综合基地四个员工食堂开展全品类食材配送。

新年第一标开在2月6日,为广西路桥总部大厦、广西路桥科技城、交建集团员工食堂配送全品类食材。

“聚焦食堂食材配送,今年营收将突破亿元。”永牧公司执行董事覃钊介绍,公司主打食堂食材配送、活猪贸易、预制菜研发营销,食材配送成为新增长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桂垦食材配送长驱直入凭什么?

拥有202万亩土地资源,数十年“聚焦农、深耕农”孜孜不倦的开垦经验,是广西农垦集团的最大优势。而在生猪养殖领域,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旗下的“永新源”猪肉品牌更是名扬广西,2022年生猪出栏量超过300万头。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永新源”猪肉就已成为广西供港活猪的主力军,占比90%以上,品质坚持至今。“资源优异、产品安全。”南宁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走访“永新源”生猪养殖场后表示。

其实,供港活猪最先“跑”进的是学校食堂。

2020年,“永新源”品牌唯一授权商——广西农垦永牧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向首府中小学各大食堂供肉,单月销售400万元。今年开学以来,新增隆安、武鸣、马山、宾阳及上林多个配送点,猪肉日均配送量达13000-15000斤,牛肉日均配送量达2000-3000斤。

今年2月,永牧公司配送业务扩展到南宁市以外地区,开始向贵港市各大中小学学校配送生鲜猪肉,单日销售额达10万元。

3年时间,永牧公司实现了从学校食堂到企事业单位食堂、从南宁到外地、从单一猪肉到果蔬米油、干杂全品类配送。

在钦州市,桂垦食材配送亦成燎原之势。

“现有25个居民网格点20余万人需要提供基本食品供应,地方知名的商超无法确保做到,你们农垦可以吗?”去年3月13日,钦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市防疫指挥部的一通电话直接拨到了广西农垦通润公司。公司负责人的回答响亮而坚定:“农垦通润可以,能够在确保现有中小学食材配送基础上,再承担25个居民网格点基本食品供应安全不断。”其后的24天里,公司向钦州市中小学配送猪肉禽类58万斤、新鲜蔬菜150万斤,出动配送车辆210趟次。

当前,通润公司积极参与钦州市大中小学食堂食品配送平台服务建设,围绕供肉类30吨/日、禽类30吨/日、蔬菜30吨/日、10吨/日蛋类目标,目标直指超十亿元食品配送企业。

于食材配送,农垦不止于此,一盘大棋已然落子。

半夜漆黑的天幕下,人迹稀少、万家安眠,邕之泰公司五合屠宰场却一片灯火通明。天色未明,一辆辆冷链车从屠宰场驶出,将刚分割好的新鲜猪肉送至各商超、门店以及菜市。“南宁市每天上肉案子的猪肉,每3头中就有1头是从我们屠宰场出来的。”邕之泰公司负责人说。

邕之泰公司为广西农垦绿色食品集团旗下企业,今年1月取得了供港澳冻品、供港冰鲜猪肉资质。以邕之泰为发端,绿色食品集团正着力布局全区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版图,旗下生猪屠宰企业一片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并在桂平、龙州、富川三地同步推进屠宰场联营,现日均屠宰生猪3000头以上。

绿色食品集团还成立南宁鲜湿米粉配送中心。“桂垦”鲜湿米粉目前日均产量10万公斤,销售已覆盖南宁200多家粉店和40家商超。

“广西农垦集团正倾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保障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食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绿色食品集团董事长何忠表示。

绿色优质,国企担当,桂垦食材配送提速正当时。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莫迪 通讯员 沈文翔 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