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奋战一季度:喜报连连,佳绩不断!

发布日期: 2024-03-27

广糖集团连续两年获选郑商所“产业基地”合作单位 


3月14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公布2024年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合作单位名单,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糖集团”)位列其中,这是广糖集团继2023年成功申请成为“产业基地”白糖板块合作单位后连续第二年获选!

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作为全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9个榨季占全国6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自开展食糖期货交易以来,广糖集团始终秉持期货服务现货的经营初心,结合集团产业链优势,多次开展食糖行业调研,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食糖行情分析分享会、交流座谈及含权贸易推广工作,大力探索白糖套期保值、基差交易、交割仓管理等经验做法,实现期、现货业务高效联动,与产业企业客户互利共赢,在食糖安全稳定供给上展现广糖担当。

“产业基地”建设是郑商所为更好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产业基地”合作单位来自化肥、棉花、纯碱、甲醇、白糖等12个行业,均为市场号召力大、声誉佳、示范性强的产业链龙头企业。连续两年获选“产业基地”合作单位,是郑商所对广糖集团的高度认可。

2024年,广糖集团将合理利用好期货市场工具,加强与上下游产业企业客户的沟通交流,做好产业调研、资源共享及优势互补相关工作,有效助力食糖产业和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王雪妍)


水牛乳制品开发专家工作室揭牌 


为进一步推动乳制品产业发展,促进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实现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21日,西江乳业公司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工作室授牌仪式。

西江乳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企业与高校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发挥科研转化“新高地”作用,打通企业需求、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之间的转化,共同推进奶业科研成果产业化,助力西江乳业打造特色鲜明的水牛乳制品区域品牌,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同时,西江乳业公司还与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就当前奶业发展形势及科技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更进一步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三方有关负责人在西江乳业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共同为水牛乳制品开发专家工作室揭牌。“我对三方合作深切期许,希望推进企业与院校间的互补性合作,研究院将围绕乳制品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为西江乳制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共同开启深度合作新篇章。”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玉琢表示。

据了解,本次合作将为西江乳业提供专业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保障及产品研发支持,加强在产业科研成果转化、产品研发、技术改良等方面进行大联合、强合作,使公司在融资、项目、人才等关键资源和领域进行系统性布局,为助力农垦集团加快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作出新贡献。(朱倩莹 )


通润公司苗木、辣椒喜获丰收 


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刻,通润公司狠抓有利时节,苗木、辣椒等农业产业喜获丰收。

紧盯种植果树的好时节,华山农场公司持续发挥专业技术力量,加强苗圃基地苗木管理和销售工作,繁育的桂丰早龙眼、仙进奉荔枝、白糖罂荔枝、无核荔枝等优质品种苗木枝粗叶绿,长势旺盛,深得客商信赖和追捧,苗木价格达到每株15-30元,全面进入火热销售阶段。自今年3月以来,已销售荔枝龙眼苗木7500棵,营业收入已达到15万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东方农场公司300亩设施蔬菜基地喜获丰收,全面进入采摘期。种植的龙福椒、湘研55号等辣椒品种品质上乘,产量喜人。目前,设施蔬菜基地已种植辣椒93亩,预计产量50万斤,现市场价格达每斤6.3元,已采收辣椒10万多斤,产值60多万元。

(苏继荣 张译文)


红河制糖公司榨量再创百万吨佳绩 


3月22日,红河制糖公司生产一线传来喜讯,2023/2024年榨季,在广糖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红河制糖公司原料蔗榨量再破100万吨大关。

在榨季后期,该公司将继续深挖内部潜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2023/2024年榨季顺利平衡收榨。下一步,红河制糖公司将严格按照广糖集团工作部署,全面谋划各项工作,为广糖集团打造全国制糖“标杆、示范、龙头”企业,为农垦集团全力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贡献力量。(张培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