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科技创新在农垦】强化国企改革 争创行业标兵——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入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发布日期: 2023-05-26

编者按: 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经验典型宣传工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垦集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本报推出【科技创新在农垦】专栏,聚焦入围国企改革“科改行动”“双百行动”的永新畜牧集团、广西轻工院公司、广西化工院新晶公司,宣传和推广企业在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经营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效、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习先进、争当示范的良好氛围,推动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强化国企改革   争创行业标兵 

 近日,全国国企改革“科改行动”“双百行动”入围名单公布,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入围2023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是广西4家入围企业之一。近年来,永新畜牧集团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突破点,在党的建设、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内部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取得丰硕成果,企业发展质量逐年提升、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越擦越亮。公司生猪出栏数从2019年的68万头增长到2022年的302万头,在全国猪企中排名第14位,公司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公司党委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逐年稳步上升。

坚持党委领导改革大局  把牢企业发展“方向盘” 

永新畜牧集团是广西农垦集团畜牧板块的专业化生产运营管理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公司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级无非洲猪瘟小区、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进入新时代,围绕“双百行动”要求,公司党委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三个排头兵”“三大一航母”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国企改革正确方向,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奋力实现管理模式由传统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发展模式由内生培育式向开放合作式转型,人力资源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产业布局由单一生猪养殖向全产业链运营转型,生产模式由传统式向信息化、科技化转型等“五大转型”,构建生猪养殖为核心、食品加工和科技应用为两翼的业务架构,争创行业标兵,打造全国生猪特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练好企业治理“内功”  改革效能不断凸显 


增强党在深化改革中的领导作用。全面完成公司各级组织党政“一肩挑”“党建入章”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设。全面梳理修订公司章程、“两会一层”议事规则等制度和工作规则,进一步厘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建立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清单,获评“国企党建+企业文化研究实践教学站”。对标行业标杆企业管理,制定优化80余项内控管理制度,构建全覆盖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和监督评价机制以及内控、风险、合规三合一管理体系,实现依法依规治企。

紧抓改革关键环节全面提质增效。建立了公司党委、本部业务部门及博士团队定点服务基层“五个一”机制和党委班子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机制、新老公司结对帮扶机制,大大强化了联动促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形成公司上下“一盘棋”的发展新格局。2022年全面推行集中采购,直接节约成本1.23亿元。全面推行集中销售,公司供港澳活猪注册场增至20个,已连续11年占广西供港活猪总量的90%以上。顺利完成历史遗留不规范股权清理工作,减轻了发展包袱,为在资本市场上市打下良好基础。


打好三项改革“组合拳” 改革活力持续迸发 

“三能”改革走深走实,干部队伍活力倍增。公司坚持将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作为提升活力效率的关键,全方位深层次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能”制度。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差异化工资总额管理机制,健全与科研业绩和贡献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和调动人才积极性的全员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分配重点向核心关键岗位及优秀拔尖人才倾斜。建立以超额利润奖为基础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级人才战斗力和“内驱力”。深化农业科技人才选拔和评价机制,引入“全体起立,竞聘坐下”竞争机制,近三年公司内部通过竞争上岗走向管理岗位的共有126人,占比高达96%。

人才选育体系改革,团队素质大幅提升。推进人才引育改革,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引才模式,扎实推进科创平台和创新联合体建设,组建了牧业研究院,设立了育种、营养、疫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六大博士团队。近两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4亿元,16个科技项目荣获省部级奖项,获成果登记13个,获国家专利授权26个。目前在研科技项目共12项,申报科技项目7项,获得科研合同经费1000多万元,先后搭建起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永新综合试验站、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广西生猪创新团队、广西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人才小高地、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

下一步,永新畜牧集团将在突出主业、强链补链、强化核心竞争力、锻造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接续发力,持续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将改革进行到底,着力聚合优质产业资源,加速走上生猪全产业链特色改革之路。

(张忠佳 莫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