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未来三年,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要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4-03-27

3月19日,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学术工作会议在中粮集团(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斌院士、副主任黄和院士、实验室主任黄日波以及明阳生化公司、广西科学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公司三家共建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姚斌院士对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科技部批准重组建设表示祝贺。他指出,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国之重器”,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实验室责任重大,广西责任重大。希望实验室突出广西资源和区位优势,开展非粮生物质能基础研究及应用,解决产业发展前瞻性、“卡脖子”重大技术难题,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生物质能创新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黄日波在总结时表示,实验室将整合广西及各方资源和力量,聚焦技术卡点、产品开发堵点和产业化发展难点等问题,利用实验室甘蔗尾叶转化饲料蛋白质技术等丰富的科研成果,推动非粮生物质能产业在广西落地生根。要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以赴加快实验室建设,推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取得实效,争取今年10月的学术委员会在广西农垦明阳召开。

会议对实验室2023年度科研成果、承担项目、课题研究和平台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明确了未来三年的主要研究方向。

明阳生化公司作为实验室的主建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广西农垦的特色甘蔗、木薯、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挖掘布局非粮生物质产业,推动广西农垦集团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

广西科技厅等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