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做好做足土地“大文章”∣这个专题会围绕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作出部署

发布日期: 2024-03-18

3月11日,农垦集团召开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专题会,研究部署近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重点工作,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挖掘土地资产盘活开发利用潜力,加强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做好做足土地“大文章”。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良良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掌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集团土地中心负责人汇报了集团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会议研究了有关农场公司近期重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发言后,谭良良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好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是实现“开门红”“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完成集团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是确保集团顺利过渡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要同步做好做足土地“大文章”。二要明确今年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的目标任务。对照清单明细认领好土地补偿款清收任务,做好土地收回、出让、园区移交、整治项目等收益清算,进一步帮助化解“两金”过高问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质量。三要坚持先补偿到位、后使用土地的原则。依照集团出台的相关土地经营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做好土地的开发利用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土地文章,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多做贡献。做好土地文章,是农垦集团发挥独特优势,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集团经营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要打好今年的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攻坚战,加强谋划,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强力推进落实土地的收回、出让等工作;狠抓重点项目,紧盯项目关键环节,着力提高土地综合项目收益。五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建强土地管理队伍,配齐配强专业土地开发管理人员,做好土地的管理、经营、开发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统筹,做到服务高效,对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集团总部各部门要特事特办,优先办理,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用好激励措施,将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提高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强化分析、督查推动,加强调度、加大考核力度;要加强宣传报道,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罗掌华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好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为农垦集团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确保集团经济平稳运行发展,推动集团逐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二是要统筹谋划好发展产业用地,为后续产业发展储备好仓储、物流等经营发展用地。三是要提高土地利用价值,逐步提高土地收益率,转变现有简单出租土地的利用方式,想方设法盘活现有土地,做强土地营收。四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对历年的土地补偿应收账款要加大追回力度,守护好国有资产。

集团副总经理李金刚就如何推进重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副总经理黄永华就具体分管的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事项作了补充说明并提出相关落实措施。集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了讨论发言。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农垦大厦,12家农场公司设分会场。集团土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有关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蓝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