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广西农垦集团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28

3月21日,广西农垦集团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决策部署,总结农垦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剖析存在问题,部署2023年集团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工作。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委会主任谭良良出席并讲话,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安委会副主任黄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集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从严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集团所属企事业单位全年未发生亡人责任事故,无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安全生产隐患按期整改完成率100%,营造了良好的垦区安全生产环境,为集团上下全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集团上下安全生产工作分工到位,责任到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初见成效;检查严格,整改有力,事故防范做到关口前移;宣教力度加强,抓实培训,全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预防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有序有效,自然灾害防范及时有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务必清醒认识到,集团上下面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谭良良要求,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集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抓实抓细事故预防,牢牢守住安全红线,为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要持续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见行见效。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二十条细化措施。压紧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分级落实责任,实施企业全员安全生产管理,抓好基层岗位安全防范能力提升,认真开展安全环保检查和考核工作。要聚焦关键重点,标本兼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抓好重要节日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做好突发应急事件防范和处理,努力提高环保治污工作能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以及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谭良良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更是完成一流食品企业第一阶段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为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保驾护航。  

会上,黄河通报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广糖集团、悦桂公司、金光农场公司三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农垦大厦,广职院、明阳淀粉公司、化工院公司、轻工院公司、西江乳业公司以及13家农场公司设分会场。  

(彭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