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以管党治党新要求引领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

发布日期: 2023-03-02

2月23日,广西农垦集团党委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三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管党治党新要求引领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农垦力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甘承会、纪委书记覃绍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下,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做到抓政治建设,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强基固本,党建与生产经营更加深度融合;抓教育整顿,全面提升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抓清廉农垦,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保驾护航;抓宣传思想,凝聚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磅礴力量;抓选人用人,锻造一流食品企业闯将猛将干将。以“五抓”为着力点,引领保障集团经济逆势增长,2022年实现营收270.05亿元,增长30.41%,利润总额10.65亿元,增长22.27%。

就如何压实主体责任,以管党治党新要求引领加快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甘承会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时刻讲政治,持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实为农垦行动;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加强党的领导有关制度文件等工作情况的督查要求,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企业决策民主、科学、有效,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以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二是强化提质聚力,推动党建质量再上新台阶。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推进“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新年、拓展年、质量年活动,持续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集团总部、各企业的党口部门与经营部门要联动,围绕打造一流食品企业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因地制宜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和着力点,在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生产一线、项目工地、田间地头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抓好教育整顿活动总结完善提升工作,客观评估活动成效,总结运用好经验做法,推动提升“三力”常态化,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健全完善集团制度体系,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长效保障。

三是强化综合治理,推进清廉农垦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深化监督协同,提升监督质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企业要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常态排查、动态检查、定期整改相结合的廉洁风险排查责任机制;按照国资委开展虚假贸易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各二级公司贸易专项工作检查,强化自查自纠,落实问题整改,规范贸易业务,完善长效机制;要以会上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等内容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确保警钟长鸣。

四是强化守正创新,汇聚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强大正能量。建设好农垦融媒体平台,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做强宣传矩阵,做活“融”字文章;大力实施《集团员工文明规范》,全面提升员工综合文化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农垦展示馆、庞祖玉先进事迹园、广西军区生产师旧址陈列馆等农垦红色文化基地的内涵,传承农垦精神,唱响时代新声;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铸魂,以高质量宣传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筑牢团结奋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思想基础。

五是强化转型升级,全面激发第一资源新活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引才育才工作转型、优化人才正向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实施人才强垦“1+2+3+N”战略,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着力锻造堪当打造一流食品企业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覃绍生在会上通报了近年来集团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从突出“凝心铸魂”效能、突出“关键少数”效能、突出“系统施治”效能、突出“政治体检”效能、突出“固本培元”效能、突出“自我革命”效能等6个方面,回顾总结集团去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从聚焦“两个维护”强方向、聚焦自我革命强体系、聚焦“政治体检”强抗体、聚焦纪律建设强根基、聚焦正风肃纪强作风、聚焦日常监督强风控、聚焦清廉农垦强固本、聚焦队伍建设强内功等8个方面,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翁科主持,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农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以及“两委”委员;广职院党委书记、院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纪委副书记、副总经济师、机关党委书记;集团总部各部室(中心、报社、筹备组)中级主管以上人员,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驻农垦大厦二级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两委”委员和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其他有关人员在相应分会场参会。

 

  1. (文/黄赟 图/彭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