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如何一盘棋整合“旱改水”基地资源?这个专题会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日期: 2023-02-14

2月7日下午,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华在明阳农场公司主持召开2023年“品质品牌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暨“旱改水”粮食生产专题会。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做好科学谋划、深化垦区合作,不误农事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加强人才培养、激活人才资源,共同做好“旱改水”基地大文章,助力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黄永华带领与会人员考察了兆和种业基地、新桥设施果蔬大棚示范基地,听取了6个农场公司关于“旱改水”基地的生产经营现状、存在问题和困难等专题汇报,对近年来集团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推进“旱改水”基地项目建设验收、后期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如何一盘棋整合集团“旱改水”基地资源,统筹发展壮大粮油产业,打好“品质品牌攻坚战”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要立足国家保障粮食安全战略和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规划,以拓展三年“旱改水”项目工作成果为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农垦产业布局,谋划好集团粮油产业发展。

二是做好科学谋划,深化垦区合作。要深化“一盘棋”思想,利用好广西农垦兆和种业研发中心这一平台,由明阳农场公司牵头,进一步加强各农场公司与兆和种业公司的合作,大力发展水稻玉米制种,不断探索“种业+”模式,进一步提高种业效益;同时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粮食+”种植模式、合作方式、分享机制,统一做好全年种植规划,做大做强做优桂垦粮油品牌,提高产业效益,共同做好“旱改水”基地大文章。

三是不误农事农时,抓好春耕备耕。要作好全面部署,明确种植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在国家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彰显农垦担当。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激活人才资源。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食品、农业生产方面的人才,充分激活人才第一资源,逐步按不同的产业建立专业技术团队,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引领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集团农业事业部、土地管理中心,明阳、金光、新兴、北部湾、黔江、龙北共6家农场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樊帝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