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群团工作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努力答卷 ——记新兴农场公司防控一线普通党员覃刘东

发布日期: 2021-11-20

“新兴家苑32栋的杂物间那里有人聚一起打麻将,都不戴口罩的。”2月3日晚上20:59分,新兴农场公司工作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覃刘东看到后,放下手里吃了一半的饭就出了门,他赶忙联系社区防控人员一起到现场,向群众说明人员聚集易传播病毒的风险性,经过劝说聚集的群众散去,小区恢复了安宁。

这是新兴农场公司经营管理部副经理覃刘东每天工作的一个片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的脚步走遍了辖下各区域,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以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践行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当前,担使命当先锋

2019年12月12日,覃刘东预备期满,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2020年1月22日,春节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被确认存在人传人后的48小时内,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立即做出了防控疫情部署。覃刘东这名新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入党的第一次大考,主动应试,取消了回忻城老家探亲的计划,跟老婆孩子留在公司场部过年,带领他所在的经营管理部冲锋在前,马上着手开展辖区有关人员排查登记工作。

 

逐户上门排查登记

 

对公司辖区上万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覃刘东在组织各分场、生产队做排查登记时,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农民工、学生这些流入人员,便与社区、派出所等单位协调沟通,主动共享疫情防控数据,筛查出了一份湖北返乡人员基础信息,为后来地方医院组织对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开展医学观察等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勇担当,做防控螺丝钉

疫情防控工作初期,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短缺成为一线人员的现实掣肘。公司安排覃刘东采购首批防护物品,经过多方打听沟通,在辖区工厂等地来回奔波,购得500升酒精、700个口罩和200副手套,为防疫一线人员提供了防护保障。

防控工作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但宣传物料供应商未正常开工、产能不足,为此覃刘东经常需要加班协调宣传组制作宣传物料,在他的推动下,最终在主要路口位置张贴宣传画3000多张、向群众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设立告示牌45块,宣传覆盖辖下6个分场、27个生产队以及小区、农贸市场各区域。

 

深入辖区开展体温检测

 

“疫情当前,口罩优先调配给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口罩,在家减少外出就是最好的防护。”巡查中,覃刘东不厌其烦的向群众作着解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公司党委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巡查,对居住边远、年纪较大且不上网、不看新闻不了解疫情的群众进行防疫宣传,劝阻聚众烤火、打牌等行为,引导大家做好居家做好防护。覃刘东平日经常接触职工群众,认为对公司辖区最熟悉,便与众多党员一起主动自愿加入其中。

“做群众工作要有耐心,让群众信服才会被接受”覃刘东说,在他眼里,这些群众不是故意不配合,而是因为不了解疫情才让自己暴露在危险中的。他和其他突击队党员连续几天的巡查取得了成效,辖区内人员聚集、出门不戴口罩现象基本消除,党员突击队成功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中,覃刘东始终冲在前面落实公司防疫工作,从物资分配、巡查值守再到宣传劝导,他都像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一样发挥应有作用。

守初心,助一方群众安居

在这里特殊的春节假期里,覃刘东连续十多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在防疫一线完成工作,他还要严格按照疫情报告制度,做好当天汇报材料和次日的工作方案,经常加班到晚上8点多,总是成为最后一个离开办公楼的人。用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武业的话说,“这个小伙子时刻在线,随叫随到,敢组织、能执行,在防疫工作中起到了纽带作用。

有人问覃刘东,新冠肺炎传染了那么多人你难道不怕吗。他总是说:“做好防护就没什么好担心的,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是退缩不上,那群众怎么办,他们就没有退路了。”其实覃刘东并非全无担心,以前他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儿子,现在每次从防疫一线回来,都要用酒精仔细做全身消毒,回到家要先洗过澡换一身干净衣服才敢跟儿子亲近。

 

与突击队员在工作一线

 

有一次在做人员排查登记中,覃刘东排查到一家药店时顺便买了一盒小儿止泻贴,同事一问才知道他的还没满月的儿子经常闹肚子,覃刘东却主动放弃休陪产假,还向公司领导表明了“疫情不结束,我不休假”的决心。在这名1个月党龄的共产党员眼里,党员身份意味着必须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覃刘东这样的党员冲锋在前做防控,截至2月10日,公司片区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报告。

疫情还未结束,覃刘东还在努力答卷,继续与其他党员一样继续坚守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落实公司防控部署,协同社区、派出所联防联控,共同筑起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