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立新农场公司:“五个聚焦”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 2023-01-03

今年以来,立新农场公司党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通过“五个聚焦”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聚焦思想引领。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公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末,借助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线上+线下”教育模式,打造实体化的宣传载体,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理论阐释和宣传,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筑牢“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思想根基。

聚焦工作融合。紧扣公司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作用,今年11月份,组织青年干部近20人组成2支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广西平乐县源兴公司和桂林市,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到商业广场、居民小区等区域,设置值守卡点,做好轮值、轮巡、轮防等防疫服务工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聚焦氛围营造。以开展“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积极引导,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系列活动中,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公司工作全过程。同时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相关知识、应知应会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民族团结教育,形成共同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聚焦关爱帮扶。始终把服务职工群众、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真心实意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年内解决矛盾纠纷2起;向上级工会争取补助资金10万元,帮助水灾受灾职工恢复柑橘生产;积极开展春节、“七一”期间慰问工作,共慰问833人次,资金合计10.815万元;为8名困难职工家庭向上级申报困难职工档案建档,积极解决困难职工生活、教育等资金困难,共获得补助资金12万元;积极为120名职工购买广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努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聚焦法律普及。联合外聘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4场次,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典型的案例,宣贯民族团结政策和民法典、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学习法律常识的积极性,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守护者。

(苏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