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党建赋能 激活混改企业“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2022-11-30

晚上八时,夜幕降临,城市的繁华与喧嚣逐渐减退。然而,位于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五合邕之泰公司5A级标准化屠宰加工车间,才刚刚开启一天的热闹。在自动化生猪屠宰及加工生产线上,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操作,将冷鲜肉、热鲜肉等不同种类的猪肉产品源源不断配送到全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连锁店、团餐及加工企业。

这是广西农垦集团下属绿色食品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大力推动混改并购企业邕之泰公司加快发展肉类食品产业,助推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生动写照。

 

聚焦阵地建设  筑牢发展“根”与“魂”


2021年10月,绿色食品集团正式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入股邕之泰公司,持股34%,成为邕之泰公司单一大股东,并实现财务合并报表,撬动做大做强国有资产规模的目标。

作为农垦集团划入国资管理序列后的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2021年12月,邕之泰公司以“敢于无中生有”的勇气,建立了垦区首家混改企业党组织,开启了党建引领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邕之泰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后,组建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设置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13名党员加入到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源泉,以完善的组织结构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党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进行有机结合,组建成立党员攻坚克难小组、党员先锋队。通过组织生活会、“党员为企业献策行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公司治理,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夯实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设立党建文化宣传栏、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党员先锋岗、党员风采墙,推动党建文化入脑入心;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组织开展屠宰分割技术大比武技能比拼、结对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员工立足岗位,提升本领、增强信心决心;组织党员职工积极参加农垦集团党委“三个排头兵”党课比赛、“我是农垦宣讲员”宣讲比赛及绿色食品集团党委组织开展“提升‘三力’树形象”知识竞赛等活动,党员职工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有了明显提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邕之泰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组织党员职工主动参与“保民生、抗疫情”的猪肉供应行动,今年积极帮助解决百色市大宗农产品滞销问题,采购肉猪1万多头,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得到自治区国资委充分肯定。

 

聚焦“党建+人才”  为发展增添“最强大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作为新组建的企业,邕之泰公司党支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行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机制,引进双汇、雨润等国内肉类行业人才,吸纳国内肉类行业屠宰、分割、销售等领域专业人才,形成多维度的人才聚集区。

当前,邕之泰公司拥有科技人员达30%以上。建立投资并购专业化队伍,通过“师傅带徒弟”方式,强化班组长人才队伍建设,稳定基层员工队伍,实施人才梯度化管理,增强人才储备厚度,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组建起了一支管理经验丰富、行业人脉与渠道资源丰富的管理团队,为做大做强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孵化出更多专业人才。

1月24日,邕之泰公司与河池市发改委签订冻肉储备协议;

4月1日,邕之泰公司与龙州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月29日,邕之泰公司与贺州市发改委签订冻肉储备协议;

6月1日,邕之泰公司与桂平屠宰厂签订了承包合作。

今年以来,邕之泰公司党支部书记率领党员先锋队积极深入全区各地开展调研走访,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引领企业发展最有力的“火车头”,推动党组织核心作用更加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聚焦市场建设  为发展注入“一池春水”

在国有资本增资扩股的背景下,邕之泰公司的资质、背景与市场信任度得到大幅提升。如何发挥国企这一优质招牌的最大效能,成为摆在邕之泰公司面前的重要问题。

邕之泰公司党支部集思广益,通过全面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组建成立营销小分队、生猪采购小分队,全面发力开拓市场。

从生猪进厂到猪肉产品出厂全过程实现质量安全监测,全过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确保供应猪肉食品安全;

改变传统代宰模式,建立起生猪采购、屠宰、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按照客户对猪肉品质、屠宰、分割等具体需求实施个性化定制生产;

不断丰富生鲜猪肉产品组合,从单一的白条猪产品转型发展精细化分割肉产品,产品种类达397种,不断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求,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放心、健康;

产品通过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配送至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学校食堂、政府企事业单位食堂、肉制品加工厂,零售连锁店等。目前已发展“邕之泰”品牌鲜肉门店近64家,团餐业务渠道日均供应猪肉8吨,商超渠道日均供应猪肉8.5吨,农贸市场渠道日均供应猪肉17.5吨,“邕之泰”连锁门店日均供应猪肉8.5吨,线上电商平台日均供应猪肉1.9吨,日均产品销往广东、湖南等地约22吨。

邕之泰公司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搅活了混改企业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仅用1年时间,开辟了打造百亿级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集群“突破口”。自混改以来,累计屠宰生猪58.35万头,日均屠宰1625头,同比混改前日均屠宰543头增加1172头,增幅258.7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被列入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先后被授予“2021年南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南宁市市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企业”“青秀区落实强首府战略先进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梁冠同志被授予“自治区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青秀区落实强首府战略先进个人”称号。

(吴小梅  陈锦东)